远程组网(tailscale、zerotier)与远控(rustdesk)

2023-2-8|2023-3-15
夜火/xloong
夜火/xloong
type
Post
status
Published
date
Feb 8, 2023
slug
2023-02-08
summary
远程组网与远程控制方案
tags
工具
category
技术分享
icon
password
URL
Property
Mar 15, 2023 01:15 PM
💡
远程组网主要是通过vpn或frp等技术,将远程内网的电脑,与当前电脑组成一张内网(类似局域网),可以互相访问,实现内网穿透,远程办公。
春节刚过没多久,看到有人讨论远程组网与远程控制方案,整理了一波。
 

远程组网

OpenVPN -> wireguard -> tailscale
headscale(tailscale的开源实现,需自建)
wg-easy
frp 需自搭服务器

远程控制

ssh
rdp(mstsc)
realvnc
rustdesk todesk
anyview anydesk
parsec 收费 10刀月
向日葵 免费的限流
splashtop 收费 35月 最多2设备
 

亲测部分

以上并没有全部尝试,仅试了网评比较好的几个,组网方案选的是 zerotier 与 tailscale ,经常看到网上有人提到这2个,但是并没研究过,这次试了下,都很好用;远控方案只选了rustdesk。
zerotier 与 tailscale 都是商业软件,不过免费额度足够我们个人使用,能商业化运行,也足以说明其优秀。
网上介绍的都很多,基本操作就不说了,网上搜下到处都是,官方的文档也说的很明白,需要注意的地方大概说下。

zerotier

下载安装后,按照文档,先建立网络,设备加入后,需要在管理后台,Members 设置,勾选对应设备前面的勾(Auth),对应的设备才被允许接入网络。

tailscale

下载安装后,需要按文档 步骤2,进行设置子网路由,带下面这行命令的部分
tailscale up --advertise-routes=10.0.0.0/24,10.0.1.0/24
设置好之后,还要在 tailscale 后台启用子网路由,才可以使用,后续更复杂的功能我没有去试,到这里就已经可以使用了。

rustdesk

远控没什么好说的,就那些功能,不过连接速度和稳定性,rustdesk 确实没的说,还不收费,好用。

智能插座

对了,我还加了一个 gosund (电小酷)智能插座,拼多多30块搞定,可以接入米家,家里电脑主板bios设置好来电启动,电脑没开也不用怕了,小爱语音关掉插座,过个十来秒,确认主板掉电之后,再让小爱打开插座,家里电脑就能起起来了(电脑没完全掉电,再通电的话,电脑不会启动,可以多等一会)
zreotier tailscale rustdesk 都随系统启动,电脑启动好,就可以远程操作了。以前在家加班忘上传代码,上着班还跑回家上传代码,太傻了,这下就省心了,远程操作下就有了。
智能插座只是远程开机方案之一,还有wol等开机方案,可以尝试

总结

zerotier 与 tailscale 我浅浅的试用下来,感觉相差并不大,要说稳定和官网后台的加载速度,我偏向tailscale一些。
很多网友都是安装多个组网软件,多个远控软件,一个挂了还有另外的可用,互为备份,比较稳妥。
远控组网不组网区别都不大,没有组网需求的,只上 rustdesk 进行远控也可以。
不过组网之后可以互相访问内网的一些服务,不用担心不能外网访问内网了。出门在外,笔记本性能不够,完全可以操作家里的机器。相当于多了一个内网自用的服务器。
 

参考

CSS选取父元素的方法 父元素选择器has微信小程序webview网页调起小程序微信支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