反思

2022-12-12|2023-2-22
夜火/xloong
夜火/xloong
type
Post
status
Published
date
Dec 12, 2022
slug
2022-12-12_反思
summary
反思这些年的蹉跎
tags
思考
脑洞
category
学习思考
icon
password
URL
Property
Feb 22, 2023 03:29 PM
对自己这些年的一些反思,从哪里开始呢,还是先从回忆开始吧。
 

回忆

刚开始并没从事计算机行业

我本身是计算机专业出身,但是毕业后并没有从事计算机相关行业,要说为什么,当然是厌恶当时该行业盛行的加班文化。
就这样从事其他行业蹉跎了4年,后来醒悟,除了专业学到的一技之长,我在社会中和别人对比起来啥也不是。于是就靠着在学校学会的入门知识,和后来业余兴趣自学的PHP,在本地(二线城市)找了一个对口的工作,这一干就是7~8年光景。

这几年

因为刚开始老板给涨工资频繁,也比较满意,老板对下属也很照顾,所以对老板很忠心,中间没有换过工作,其实也是因为小城市,互联网氛围和机会并没有那么多。
💡
题外话:为什么不去大城市,其实刚毕业的时候自己跑去苏州实习过,但是一个人在那总是感觉寂寞、无趣,干了一个月就跑回来了,发现自己并不适合在外面闯荡,或者说是不懂交朋友,不懂社交。

写过的项目

这些年,以php为主,写过各种各样的东西。也因为一些新项目,写过其他东西。例如:
  • 可转债策略验证程序
  • 写过各种爬虫
  • 手机群控脚本
  • 区块链NFT应用
  • 还有其他各种…
或大或小,或从头开发,或参与,粗略数了下git,大概40多个
自己和朋友合作,搞的项目也有20多个
💡
然而并没有适合公开在github上的,要么因为是公司项目;要么是因为程序只为了自己使用方便的半成品,不具备普适性;要么是因为代码太菜等原因,不好意思发。
 

反思

那么多年,那么多项目,也正是因为不断的赶项目,不断的写业务,并没有积累下来什么,多余的时间也并没有利用起来学习新东西,导致现在的新技术早已甩我而去。现在只能望洋兴叹,新东西太多了,学不过来。
说的客观原因再多,其实还是自己太过懈怠了,稍微有点基础,就想着放松娱乐了,以至于没有跟上互联网技术的进步。
总觉得掌握的技术可以满足眼前的业务需求,就不需要再继续学习了,这是要不得的。
做事也总是喜欢拖延,不到deadline,出不来活,今天拖明天,明天拖后天。
 
写这篇反思,也是为了总结一下自己过去几年都蹉跎了什么,激励下自己接下来需要好好努力学一些新技术了,以免被时代的浪潮抛弃
 
微信小程序webview网页调起小程序微信支付第一篇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