笔记的迁移

2023-4-9|2024-3-25
夜火/xloong
夜火/xloong
type
Post
status
Published
date
Apr 9, 2023
slug
note-transfer
summary
笔记的迁移
tags
随手记
category
碎片杂文
icon
password
URL
Property
Mar 25, 2024 03:59 PM

笔记的迁移

省流:手机本地->有道云笔记(多端)->语雀(多端)->notion(多端)->obsidian(多端) 中间还体验过为知笔记(wiz)元思笔记等,但都没有深入使用。
我记录笔记最早是在手机上的便签之类的软件上记录,记录的内容也不多,只是一些随手记之类,最多不超过10个文档。 那时候网络还不像现在那么发达,不存在同步、云存储之说。后来换手机只能将文件全部转存到电脑,新手机上又重新开始记录,导致散碎的笔记越来越多。再后来,也记不清是什么时候,笔记都转移到了网易的有道云笔记上,笔记一直是低频使用的状态,倒也没出什么问题。 2021年前后,发现了语雀文档,更适合整理系统性的文章,陆陆续续将文档都转移了过去。 直到去年(2022),慢慢接触到了notion,感觉比语雀多了一些有趣的功能,文档结构也比语雀更深,就一口气将笔记全部转移了过去。 目前,2023年4月,我已经开始在obsidian记录笔记,notion上的笔记转移了部分不再需要修改的文档到obsidian,其余的还未动。

使用obsidian的理由

省流:
  1. notion 文档间切换,加载慢
  1. notion 的数据保存在线上,自我感觉不踏实
notion没有什么不好,我甚至使用 NotionNext 搭建了一个博客,但也正是因为搭建了博客,使我陷入了焦虑。毕竟博客的数据都是通过api调用的notion 的数据,万一哪天notion挂了、不运营了、封账号了、不让国内用户使用了 等等等各种原因,虽然有点迫害妄想症了,但是万一出现这样的情况,积累多年的笔记可以算是灰飞烟灭了,这是我不可承受的。
于是,我开始接触并使用obsidian,目前也只是转移了部分笔记至obsidian,notion依然使用,但是新笔记都是先在obsidian记录了,除非需要实时变动的笔记记录在notion。毕竟obsidian的同步并不像notion那么实时,notion的同一个文档,手机和pc同时打开,一方操作,另一方几乎是实时的就看到了新的变动。
我的obsidian使用的是git+坚果云 进行同步和备份,虽然实时性不如notion,但是安全性得到了很大的提升,家里一份,办公室一份,手机上一份,git一份,坚果云一份,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我的焦虑。
后续博客可能会切换到hexohugo,甚至 docusaurus 进行发布,不过目前还没动的心思。
 
2024-03-25 update: obsidian 笔记的同步备份,我已经从去年8月份,更换为使用syncthing 进行数据同步(见syncthing 局域网点到点文件夹同步 电脑手机同步),偶尔使用git进行备份,坚果云不用了。这样使用起来更无感,不同的电脑之间,通过手机进行数据同步,可以完全离线使用。
开始练习小鹤双拼通过网页切换metamask主网